郭米粒

浓妖不及淡久

Gmily|如果有一天你有勇气


有一些话,想要勇敢对你说

01.

遇见你那年,我14岁,你15岁,我们成为朋友。

因为升了初中,父母要到外地就职一时无法安排的缘故,我借宿在叔叔家,你家就在叔叔家隔壁,我们便成了邻居。

家长们「要互相照顾」的叮嘱加上年龄相仿,又同在一所中学,我们很快熟悉起来,形影不离。

你不是个好学生,书包永远轻的要命,每次去找你,你要么趴在桌子上睡觉,要么就斜倚在墙上戴着耳机听歌。偶尔被老师罚站让我看到,也总哄着我说回去别乱说。偶尔和同学出去疯玩也总要我陪着,回去撒谎说老师加课补习了。

我那时候成绩虽然算不上优秀,但至少看起来听话,努力。所以我的证词从未被家长怀疑过。为此,你开心的不得了,坦言自我从出现以后,你挨骂的次数就少了很多。

一年时间过的很快,到了初二,我已经有了一波自己的朋友,不再是你的跟屁虫。

初三对于你来说,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你从来没有担心过考不上理想高中,考不上理想大学,对于你来说,除了挨顿老爸的打,并不会有什么其他严重的后果。

也是那一年,你早恋了,你一改之前的懒散,按时去上学,下课去找你的时候,也基本上找不到人,不知道和女朋友躲到哪里谈恋爱去了。但是你依然会拖着我和你们一起翘自习课去看电影,央着我陪你一起到十几公里外的小店买花,哄着我回去对你爸说,最近补课好多。

我讨厌这样的感觉,我不喜欢你对着你女朋友时甜腻的样子,像条狗。

所以,我以你上了初三和我们课程安排不一致为由,向叔叔申请了一辆自行车开始自己骑车上下学。

你一开始表示了不满,追问着我为什么这样,后来也就消停了。这以后,还真的就见得少了。你的后座由我换成了女朋友,而我,也开始了独来独往的生活。

少年时的形影不离就此结束。初二暑假之后,父母工作单位安排妥当,我搬离叔叔家,到另一个城市念书,从此不再有联系。

02.

再见你那年,我24岁,你25岁,我们都长大了。

大学毕业后,在大学所在城市混了两年,适逢父母退休回老家,我也就跟着回来了。

去叔叔家做客,偶然提起来你,叔叔说,你没念高中,读了个的3+2的大专,毕业后分配在一个沿海城市工作,很少回来。又说快过年了,等你回来我们就能见见了。

为此,我对这一年的春节,竟然分外期待起来。

这一次,是在火锅店里见得。

偶尔听到有人叫了你的名字,我急忙起身四下搜索,看到了回头摆着手向洗手间走去的你。

我跟了过去,你喝多了,洗了把脸撑着洗手台发愣。看见我并没有太在意。我笑着拍了拍你的肩膀,你愣过来后激动的像原来一样一把揽过我肩膀,大笑着说我变化太大了。

那天晚上是我把你送回家的,我们絮絮叨叨的讲着这些年的经历,讲你之前的事情,讲你现在的生活,坦诚现在过的并不特别理想,分了手,辞了职,这次回来还没有想好以后该做什么,然后像以前一样叮嘱我别跟家里人乱说。

我突然恍惚,尽管我们已经是大人模样,你在我心里好像还是初中时那个懒散的大少年。

整个春节,我们几乎都待在一起,一起吃,一起玩,似乎是想把中间分开的那几年都补回来。

而家里人也并没有闲着,聚在一起讨论讨论的,已经是给我们找对象的话题了。

对于相亲,我是排斥的,而你似乎并不抗拒。

你问我:你想找个什么样的?

我说:我喜欢的。你呢?

你说:不知道,无所谓吧。

那时,我知道你已经经历过许多次失败的恋爱,对于恋爱婚姻,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期待。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我是欢喜的,因为你决定留下来不再走了。

03.

你结婚那年,我26岁,你27岁,我们还是朋友。

稳定的工作,还不错的生活 。这是那几年我们的状态,有着父母的庇护,没有太大压力,过的还算顺心。

唯一让我们倍感纠结的就是家人的「催婚」,眼看着身边同龄的都已经结婚生子,在这个平均结婚年龄24岁的城市里,我们俩的大龄实在是让家人有点抬不起头。

每次有一个人遭了数落,另一个人必定也是要带上的,似乎整个城市,就我们俩最丢人。

这期间,也被安排过许多场相亲。大多被我们串通着给搅黄了。就是互相帮忙,我排斥相亲,你也没有多喜欢。干脆做个伴。

后来,你父母以身体不好为由,向你施加压力,结果,还是你先叛变了。

你结婚了,和一个相亲认识的女孩子,一个大家评价为适合过日子的女孩子。

你结婚那天,我喝了个大醉,然后在你婚后一个月,不顾父母的反对,辞了职,到外地创业。

起初,我们还三不五时的联系一下,你感慨要是没结婚,我们可以一起做,感慨要是没结婚也挺好的。

再后来,联系越来越少,偶尔会接到你喝酒后的电话,抱怨各种不如意,抱怨父母催完结婚催孩子。

再后来,就逐渐的不联系了。逢年过节一个简短的通话,一条问候的短信。

没几年,你的父母相继离世。我赶回去,见了一次一夜间苍老许多的你。帮着你们夫妻俩料理了父母的后事。

这之后,便不再联系了。

之于我,不闻不问,就想象着,你过的好就行了。

04.

这一年,我35岁,你36岁,我们可以在一起吗?

这一年你离婚了。在36的年龄。

你打来电话说,扛过了7年之痒,终究还是忍不过10年之累。我从来没想过你会离婚。即使我曾经那么不想让你结婚。

离婚的原因,你没说,我也没问。

这一年,我在这个城市算不上混的很好,也算得上小有成就。我很小心的问你:愿不愿意来和我一起做事情?

你没有回答。

还记得吗,那年处理完你父母后事的第二天夜里,陪你喝了许多酒,那是第一次我明确向你表达我的心意,我问你愿不愿意跟我走,你愣了很久以后说你不能。

我们都是男人,但爱情,和性别无关。

少年时,你知道我喜欢你,你没有嘲笑我。

青年时,你知道我爱着你,你没有疏远我。

这时,你知道我依然爱着你,你愿不愿意接受我?

如果有一天你有勇气

遇到许多人 
却没有相爱 
是否我不适合站在你身边 
我的这份爱 
只能存在于黑暗之中 
   
有一些心事 
想要勇敢对你说 
我依旧爱着你,等着你 只是你 
其实那条道路 
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 
想让你能放下所有顾虑去爱 
毫无顾忌 
不在意旁人的眼光 
不在意别人的想法 
   
如果有一天 
只是想让你能坦然面对别人的目光 
并告诉他们 
我们相爱着 
   
也许没有人 
能理解我们的爱 
但只要我们相爱着其他的都不重要 
   
如果有一天 
你有了足够的勇气 
   
那一天 
想让你能放下所有顾虑去爱 
毫无顾忌 
不在意旁人的眼光 
不在意别人的想法 
   
如果有一天 
只是想让你能坦然面对别人的目光 
并告诉他们 
我们相爱着 
   
如果有一天 
想让你能放下所有顾虑去爱 
毫无顾忌 
不在意旁人的眼光 
不在意别人的想法 
如果有一天 
只是想让你能坦然面对别人的目光 
并告诉他们 
我们相爱着

end

评论
热度(1)

© 郭米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