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米粒

浓妖不及淡久

【遇一人白首,择一居终老】

《触不可及》

很早以前,看了这个电影的预告片,因为有很喜欢的孙红雷,还有比较喜欢的桂纶镁,就对这部电影各种期待。

后来,闺蜜先一步去看了,给了高评价的影评,其时,因为已经在时光网看了此影片的影评,一大片的吐槽声,多数是呼吁“赵导还是回去拍你的电视剧吧”。

即便如此,对于电影一向不挑剔的我并没有过高艺术层面要求,所以我还是有所期待的。

前两日,到电影院看了。

后,发表了一个轻描淡写不走新的朋友圈。

再后来,有朋友问:这电影怎么样?

我依然是那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看的点不一样,不予评价。

最终这个朋友还是看了,看完后急乎乎的给我打电话:嗯,有点失望,有唯美,但太不精致,赵导果然还是适合拍电视剧。

我呵呵一笑。

朋友继续追问,但是我特别喜欢里面孙桂二人的探戈。真的很美。你觉得呢?

“嗯,我也喜欢,但是除了他们两个,我更喜欢一个人。”

朋友:“我知道是谁!”

嗯,对,熟悉的人应该都猜得到,那人就是蒋勤勤扮演的角色—卢秋漪。

【不用别人照顾】

初次相识,纪夫人讲卢秋漪介绍给傅经年,托傅经年“照顾”卢秋漪。

傅经年说:不好意思,我不太会照顾人。

卢秋漪不卑不亢的回复:孀居七年,我不需要别人照顾。

看到这里,我突然就被触动了一下。给这个丈夫为国殉身,自己守寡七年的女子默默点了个赞。

【遇一人白首,择一居终老】

麻将桌上,纪夫人问傅经年退役后做什么,傅经年回答:薄田美酒佳人。

问及卢秋漪,就轻描淡写几个字:遇一人白首,择一居终老。

然后我又一次被触动,为这样带着几分傲娇却如此平淡的希求,点个赞。

【如果我不是你的佳人,请别让我有非分之想】

傅经年送卢秋漪回家,卢秋漪让傅经年送她到楼上,然后“发乎情”的对傅经年说:如果我不是你的佳人,请别让我有非分之想。“止于礼”的为傅经年打开房门,由着傅经年小心翼翼的侧身而出。

直率,不卑微,点个赞。

【好!】

傅经年忍痛含泪告别宁待,一身戎装出现在会场,隔的远远的呼唤卢秋漪,待得卢秋漪一个回首,给了一个底气十足洪亮板正的求婚:卢秋漪,嫁给我!

这也许算不得求婚,因为他过于板正,板正的像是命令,或者就只是阐述一个决定。

而卢秋漪呢,这个婉约淡定的女子,就说了一个铿锵有力的字:好!

说这个字的时候,是那样坚定的表情。

随后便是貌合神离的一曲探戈。

跟随本心,不扭捏,不做作,点个赞!

【谢谢你给了我最好的3年】

离别时,登机前,一向不卑不亢的卢秋漪抱着傅经年说:谢谢你给了我最好的3年。

尽管她知道自己一直都不是他要的那个人。

微微心疼,但只是心疼,没有同情,这个叫卢秋漪的女子,她身上那种尽管情深成伤却不曾悲悲切切的傲人气质容不得别人的同情。

那种不卑不亢的大气,让人折服并为之倾倒。

有多强大的内心,才能拥有这样的气质呢,再为她点个赞。

 

番外:

机场离别时,傅经年与卢秋漪的那个拥抱,镜头是自近而远的,只能看见两人头部的时候,我万分好奇,卢秋漪这样一个拥抱的时候,傅经年的手是放在哪个位置的,感谢导演,下一个镜头的拉远,我看到了傅经年那个算不得紧拥但算得上拥抱的手,那只落在卢秋漪背上的手,瞬间安慰了我。

因了这种安慰,再看卢秋漪不拖泥不带水,坚定离去的背影时,我便没了丝毫不应该的遗憾和悲伤。

 

卢秋漪,无论是婉约的旗袍,还是优雅的风衣,这个外柔内刚、气场强大的女子都驾驭的那么完美,她用她别样的方式诠释了她的爱情。

 

纵然,没在电影里看到她的【遇一人白首,择一居终老】,但我依然相信她定能优雅、自在,活的淡定且从容。

 

 
评论

© 郭米粒 | Powered by LOFTER